火烤蜗牛

【职场:关于学习进修,推荐几个实用学科】

陌川--女性互帮:

        一直以来都建议姑娘们将收入多去投资“个人无形资产”,即:学习进修。

       不同的专业、行业、领域、岗位,学习的具体方向不太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但有一些小技能,我认为是通用的,在这里统一给大家推荐一下:

       1、PS,这个我认为只要你混职场、在办公室工作,就必须要会。掌握程度不要求多精通,但至少能自己进行简单的P图、修图、调色、加水印、修改图片上的文字、数据,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这项技能特别有用,小到做一份PPT、在幻灯片里放几张图,大到做一份商业方案,都能用得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不会,就需要四处求人,钱是小事儿,因此而搭进去的时间精力就很不划算。对于这类细节性工作,我的建议都是“能自己动手就尽量不要去求人”。

       2、Excel电子表格的一些简单技能,比如自动计算、筛选、排序、类比、if函数、通过数据自动生成图表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这些技能真的不难,而用途却特别大!

        哪怕你是做外联、市场、销售这类工作,也尽量学会一些这方面知识,这样一来,能很好地利用电子表格把客户资料、档案、数据、信息等等进行分类、汇总、对比、分析,甚至可以通过设置公式、函数来自动计算,直接得出结果,非常方便,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。

       3、PPT幻灯片制作的一些简单技能,比如利用数据生成图表,这一项非常实用,而且现在用的越来越多。

       4、懂一些python编程。

       Python是纯粹的自由软件, 源代码解释器CPython遵循 GPL(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)协议。它具有丰富和强大的库,常被昵称为胶水语言,能够把用其他语言制作的各种模块(尤其是C/C++)很轻松地联结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它是一种全新的编程语言,也是我个人十分看好的一种语言,未来很可能被大面积应用于各种领域。

       它的用途特别广泛,具体的大家可以看这篇:

       《你都用python来做什么?》

       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0799742

       这种工具应用于工作中,简直不能更赞!目前我自己仍在努力刻苦的学习中,希望有一天能做到熟练应用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你从事什么领域,这个工具肯定能给你带来极大助力!

       5、逻辑学+心理学:

       不管你是做什么的,都有必要懂最基础的逻辑学+心理学。

       逻辑学分形式逻辑和非形式逻辑,前者可以通过自学数学+编程来得到加强锻炼,后者可以通过多读哲学、多写文章来加强锻炼。

       心理学,我个人特别看好,并认为它应该成为任何一种专业的基础学科。

       它能广泛应用于沟通、谈判、管理、教育等不同领域,而且实用性非常强!

       学好逻辑学能培养你逆向思维能力(即:独立思考、推理、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。)

       学好心里学能让你快速知己知彼、百战不殆。

       6、至少掌握一门外语。

       不管这门外语是什么,都有必要至少会一种其他国家语言。

       最推荐的就是英语,原因很简单:应用性广,而且能锻炼逻辑思维能力。英语是一门非常严谨、精准的语言,特别讲究逻辑性。当你通过对这门语言的不断学习、掌握、精通,你会发现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比从前更加强大了,思维也更加缜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外,不同语言代表了不同的思维方式,你每多掌握一门语言,意味着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多了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,当碰到同样问题,只会中文(只有一种思维模式)VS会四门语言(拥有四种思维模式),你认为谁的效能更高?肯定是后者。

        后者即便自己抓瞎,他至少还能利用语言获取比你多几倍、几十倍、数百倍的信息。这个社会,信息为王,谁的信息更多,谁就更有可能胜出。

        当你还只能百度时,人家已经搜集了比你多得多的信息、数据,你说你拿什么跟人家PK?

        7、要懂简单经济学。

        经济学是一切理科专业的基础课程,且蕴含了许多相通的知识及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学会这门基础学科特别重要,十分重要,必须必要!

        掌握这些知识不但能在工作、在职场、在市场、在商场帮助你,就连日常生活中也能带给你无穷助力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懂经济学基础,就能知道通胀的原理。

        知道通胀的原理,就能大体预测出商品价格(包括房价)的走向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就能对个人资产进行更合理、更科学的分配,避免资产缩水、贬值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不懂这些,那么可能陷入玩命存钱的误区中,存了50年,越存越穷,越省越苦,最后这一辈子都在为cpi做贡献。

        看,差距巨大,对吧?

        8、要看马哲毛概,懂简单政治学。

        局势如此,无需多说。在某国,不懂政治的人没法混好职场。

        9、要懂一些资产游戏,包括期权股权债券基金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能让你在职场快速分析企业形式、上层意图及需求、市场情况、未来走势,并推测出企业最终的战略目标到底是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企业战略决定了高层决策,高层决策决定这其中每个个体的优胜劣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制定游戏规则,而你要做的就是提前预测出这些规则会是什么、哪些对你有利、哪些能被你利用、你需要提供什么来满足他们的需求、以便让自己更快速接近核心团队?

        此外,资产游戏能让你看清绝大多数高层的花招,勘破虚妄,直奔本质。

        10、要懂最基础的健身养生营养学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没什么可说的,一来强身健体能利国利民,第二自学这些能省去一大笔开支,第三能很好知道你身体的最基本情况,尽量保持一个好的状态,去迎接每天的挑战。

        11、要懂互联网传媒学。

        未来的时代是属于互联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大潮流下,任何传统行业都无可避免要向其靠拢,并最终通过重组运营模式来更好生存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不懂互联网传媒,意味着未来,你的运营、宣传、推广模式会远远落后于同行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方面落后意味着,你有再好的产品和服务,也卖不出去,走不进主流市场,吸引不了大批量客户,无法及时得到顾客反馈,没办法第一时间获取资料信息数据并进行类比分析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都会让你大幅度落后,还拿什么去竞争呢?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互联网传媒是必修课,不管你做什么领域,都有必要至少懂些基础知识、并能灵活运用。

        想弄懂这个,可以从尝试做自媒体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以上,学习并掌握的方法:

        1、自学:这是最省钱的方法,也是效果最好的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 网上有公开课,还有相关书籍。买来去看、去听、认真记笔记、多结合实际引申运用。

        碰到实在搞不懂的,再去花钱学。

        2、考证:适合能对升职加薪、跳槽产生直接帮助的群体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学来只为了丰富技能,则完全没必要花钱考证。

        3、向周围人学:现实中,你的上级、同事、客户、合作伙伴,都可以成为现成的老师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最好的老师则是你的敌人,对手,竞争者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绝对是免费教你、免费陪练、亲身实践、并以结果最直观的反馈给你,这些技能你到底掌握的怎样了?

         看,特别棒,对吧?所以,现实中,遇到对手别怵,别害怕,别烦,别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就把他们都当成免费陪练的,你即得到锻炼,还完全不花钱,真的太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有对手一点儿都不可怕,孤独求败才可怕,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儿?


         关于学习,就分享到这里。

评论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